iSaac

中国便利店难在哪?

便利店店主都说生意难做、利润低、没有固定客源,这是目前中国便利店都在逐渐面临的问题,那么我们今天来分析分析,中国便利店到底难在哪,合理的有没有解决方案。

1.产品同质化

举个例子:小王的便利店开在社区周边,单纯的售卖日用商品,有一天对面开了一家蔬菜店,小王看到后不久就给自己的店面升级,开辟了生鲜区,而对面的蔬菜店看到自己的生意被竞争,也进行转型部署了日用品区,这么一来,就成为了两家综合便利店,产品同质化的出现,导致消费者的麻木,从而谁的生意也不好做。

图片来源于网络

现如今,产品和品牌过剩,已经不是之前的产品营销时代了,产品同质化已经无可避免,试想光是去屑功能的洗发水有多少个品牌,在早期产品供不应求的情况下,具有“去屑”标签的产品无疑成为了较强的销售力。而对于现在而言,“去屑”的标签,已经被各大品牌同质化,没有任何的竞争优势。对于消费者来说,选谁都一样,对于便利店来说,各个产品一起上,卖出哪个是哪个。

2.人群不稳定

消费人群的精准定位,是中国便利店所缺乏的,小店店主坐等顾客上门,不会利用数据做分析,一天能卖多少是多少,不会想着利用一些有价值的信息做精准的人群分割。这样的结果直接导致到店人群不稳定,购买力弱,无法吸纳新客,更无法留住老客。老客对于便利店的价值是相当高的,老客的转介能力是关键所在,消费者认可一家店,就会始终到这一家店,“在哪里买不是买,还不如紧着一家经常买,也许还能有点实惠”,这就是老客的惯性思维。所以稳定客源,是方法。

图片来源于网络

3.营销不会做

便利店一提搞促销,就头大,总是和一些连锁便利店或者商超去比较,埋怨自己的利润低、效果不好等等,一提营销就是特价,实则并非如此。一个案例说明一切:张阿姨的便利店开了有15年之久,在社区也是是个垄断,经营还算不错,直到有一天,一家智慧门店的开业,彻底打破了张阿姨的认知。智慧门店三天两头搞促销,刚开始还好,张阿姨店里的老客户还比较给面子,买东西还是找张阿姨,但是时间一久,张阿姨的老客们也没办法抵制优惠,纷纷涌向智慧门店,智慧门店经营的如鱼得水,而张阿姨的店也逐渐在下滑。张阿姨学着智慧门店也做活动,搞特价,但是效果并不明显,直到张阿姨硬着头皮问了智慧门店如何经营之后,才恍然大悟。智慧门店的做法其实很简单,使用新零售营销工具兔兔优店,店老板会把人群精准分类,消费能力的强的客户、不愿到店的客户、居家消费者等逐一分类,利用兔兔优店进行有效营销。消费能力强的客户,主推高价值、高体验感的产品,比如应季的高端草莓、马奶葡萄等;不愿意到店的客户,只需要通过兔兔优店在线购买,一键付款,店老板就可以让店员最短的时间送货上门;而居家消费者,店老板会高一切促销活动,比如临期的牛奶、卖相不好的水果、蔬菜等等,低价拉新,培养顾客。这么一来,便利店就被“盘活了”,多渠道下手,自然客流不断。

图片来源于网络

从上述案例看来,营销要有一定的手段,离不开新零售过工具兔兔优店的帮忙。

4.促销不等于营销

促销绝不等于营销,上面我们讲到的案例,不要只一味的进行低价促销活动,这样只会让消费者产生麻木感,一定要有好的营销策略,什么时候搞特价、什么时候搞团购、什么时候搞秒杀,要有一定的基础营销能力,才能更加得心应手。

便利店经营不难,有营销思路,有趁手的工具,便利店才能有更好的经营,用心经营,才可以改变现状。你学会了吗?

评论